【Linux笔记】挂载网络文件系统

上一篇笔记我们分享了【Linux笔记】pc机、开发板、ubuntu互ping实验。有了这个前提,我们的开发板就可以挂载Ubuntu的NFS系统(网络文件系统)。

NFS简介

NFS(Network File System) ,即网络文件系统, 能使使用者访问网络上别处的文件就像在使用自己的计算机一样。 其工作原理是使用客户端/服务器架构 :

服务器程序向其他计算机提供对文件系统的访问,其过程称为输出。NFS客户端程序对共享文件系统进行访问时,把它们从NFS服务器中“输送”出来。文件通常以块为单位进行传输。 在我们嵌入式Linux中,NFS的主要应用如:把主机的上文件(比如目标板的可执行文件)共享给目标板,这样目标板就很方便地运行程序。本篇笔记要演示的实验框图如下:

开发板挂载NFS

1、配置NFS共享目录可被访问

需要修改主机中的/etc/exports ,把下面这一句加到exports文件里:

/home/book/nfs_share *(rw,nohide,insecure,no_subtree_check,async,no_root_squash)  

有两部分内容,两部分内容由空格隔开。第一部分内容/home/book/nfs_share是我们要共享的开发主机目录 。第二部分内容是一些配置参数:

*:这是个通配符,在这里代表谁都可以访问该目录。也可以指定哪一个客户端可以访问。比如我们的开发板IP为192.168.1.111:

我们把*号改为我们的开发板IP,则可以指定这个共享目录仅供我们这块开发板可以访问。其它参数说明:

保存完文件后,输入如下命令更新exports配置:

sudo exportfs -arv

然后把一个编译好的hello可执行文件放入到该共享目录中:

2、开发板挂载共享目录

在开发板串口终端输入命令:

mount -t nfs -o nolock,vers=4 192.168.1.104:/home/book/nfs_share /mnt
  • vers=4表示使用 NFS 文件系统第 4 版本。
  • 192.168.1.104为Ubuntu主机IP。
  • /home/book/nfs_share为共享目录。
  • /mnt为本地挂载点。

实验成功,开发板成功运行共享目录里的的hello程序。

以上就是本次的笔记分享,如有错误,欢迎指出。


我的个人博客:https://zhengnianli.github.io/

我的微信公众号:嵌入式大杂烩

我的CSDN博客:https://blog.csdn.net/zhengnianli


 上一篇
从单片机工程师的角度看嵌入式 从单片机工程师的角度看嵌入式
前言这篇文章简单我们来一起梳理嵌入式Linux的一些知识,方便于一些想跟我一样想要由单片机进阶到嵌入式Linux的朋友做一些参考学习。 嵌入式Linux学哪些东西1、认识Linux 学单片机的朋友有些有一些Linux基础了,但也不乏有些朋友
2020-03-12
下一篇 
【Linux笔记】pc机_开发板_ubuntu互ping实验 【Linux笔记】pc机_开发板_ubuntu互ping实验
最近入手了一块百问网imx6ul开发板,一方面想系统性地学一次嵌入式Linux,争取下一份工作往这个方向混一口饭吃,另一方面也想用一用NXP的芯片。 本篇笔记分享的是:pc机_开发板_ubuntu互ping实验,主要是根据教程来走一遍,做个
2020-02-25
  目录